党支部代表出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专题辅导

2020-09-23

       2020年9月17日下午,广州会展产业商会党支部派代表出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专题辅导。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王福军作学习辅导, 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一级调研员李又文主持,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凌参加。

图片4.png

 

王福军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专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选编了习近平总书记4篇重要论述,明确指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全面阐述了我国脱贫攻坚战的主要做法和重大成就,系统总结了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系统回答了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根本遵循。

王福军强调,全市社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中华民族发展历程中亘古未有的一个伟大跨越,是我们党兑现对广大人民群众庄严承诺的一次伟大实践,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伟大工程。只有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解决好贫困人口生产生活问题,满足贫困人口追求幸福的基本要求,才能凸显全面小康社会成色,让人民群众满意、国际社会认可。

王福军指出,我市社会组织主动担当作为,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积极投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广州社会组织作为经济社会建设的一支重要参与力量,作为沟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帮扶资源与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桥梁纽带,在参与广州对口帮扶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深入开展慈善捐助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三是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助力对口帮扶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四是坚持统筹兼顾,广泛参与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复市。五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全力助推编牢织密广州民生兜底保障网。

王福军要求,全市社会组织要保持攻坚之势,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收官交账”“攻坚拔寨”的倒计时冲刺阶段,越到最后,越要始终保持决战决胜的高昂斗志、尽锐出战,越要精细落实、确保质量,不断夯实脱贫攻坚“地基”。

一是决战决胜的斗志要更加旺盛。9月10日,广东省召开了全省决战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接下来的脱贫攻坚任务仍十分艰巨,各类社会组织都必须以超常举措、超强力度,集中火力,坚决攻克“最后堡垒”。

二是各级党组织引领作用发挥要更加充分。广大社会组织党员必须充分认识到,扶贫工作不是一般的日常工作,而是重中之重的工作,不仅是党委政府的工作,更是全体党员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从而积极投身助力脱贫攻坚一线,主动融入“主战场”,争做精准扶贫的主力军,群众小康路上的贴心人,以自身模范行动引领带动各种社会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扶贫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精准帮扶瞄准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

三是推动帮扶项目落实要更加有力。今年,市社会组织管理局集中部署了9个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全市社会组织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主动承接认领帮扶项目,体现了广州社会组织的强烈责任担当。当前,总体看我市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较快进展,但由于前期受疫情影响,一些帮扶项目还未完全落地落实。全市社会组织要以等不得、慢不得的强烈紧迫感,充分发扬上半年参与“两场战役”担当精神,一鼓作气、以决战决胜的战斗姿态,抓紧推动各个帮扶项目落地落实。

四是经验总结宣传要更加主动。在当前脱贫攻坚这个关键时期,我们既要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也要及时对前期脱贫攻坚成果进行总结宣传。全市社会组织要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和统计、宣传工作,及时建立脱贫攻坚工作台账和长效机制,准确记录、及时报送开展扶贫济困活动、项目、资金和成效等信息,以便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展示我市社会组织积极助力脱贫攻坚新举措、新成效。要积极拓宽宣传渠道,通过主流媒体、新兴媒体、自媒体等多种途径,全方位、多视角、多维度挖掘宣传广州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特色亮点和创新举措,用生动鲜活事例讲好“广州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故事”,形成一批富有地域特色、可供复制借鉴的“广州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经验”,不断提升我市社会组织影响力。

专题辅导报告后,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孟昕、广州市茂名商会党支部书记林湘凯作为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代表分享了学习心得。

孟昕表示,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性、紧迫性和挑战性,明确职责使命,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平台枢纽作用,凝聚社会组织力量,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作贡献。

图片5.png

 

林湘凯表示,面对脱贫攻坚这样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各类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党的坚强领导、各级干部的严格执行、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聚焦于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上,才能决战决胜。广州市茂名商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利用商会“万讯七子”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平台作为主战场有效开展脱贫攻坚相关工作。接下来,商会将进一步动员及发动会员积极参与扶贫项目,购买扶贫产品,为国家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本期学习大讲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全体干部,市社会组织党委、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市肉菜市场行业党委及市社会组织党委所属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在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主会场参加学习;市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入驻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在市社会组织服务交流中心分会场参加学习;各区社会组织党委委员,区级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党建指导员代表在各区分会场参加学习。其后,市社会组织党委将利用社会组织党建“云课程”向所属党员开展全员培训。


推荐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取消
技术支持: 信镜瀛科技(股权代码:ZS3971)
  • 首页
  • 个人中心
  • 采购及招聘
  • 培训及考核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