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0届广交会开幕在即,记者体验“无感”进展馆

来源: 大洋网 2021-10-10

       “再过几天,第130届广交会就要隆重开幕了。第130届广交会的召开,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在10月9日举办的广交会吉祥物发布会现场,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强调,本届广交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国大型展会全面复工复产,也标志着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战略性成果又取得新的进展。

当前,第130届广交会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开展。作为首届“线上线下融合举办”的广交会,面向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机遇和疫情防控等新挑战,老展会又将推出哪些新举措?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探访了广交会展馆,发现多项“新”意满满的准备工作。广交会正以新面貌、新活力和新气象静待客来。

氛围感拉满!广交会展馆盛装相迎

随着第130届广交会的脚步临近,展馆环境美化工程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艳丽的红、灿烂的金、高雅的紫……花团锦簇,装扮一新,营造出浓厚的盛会氛围,迎接海内外客商的到来。

走进广交会展馆,就能看到“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的金字招牌下竖起了一面绿墙,墙上“广交世界,互利天下”的标语引人关注。绿墙之下,则是一片红色花海,由数字“130”、英文简称(CANTON FAIR)、标识“宝相花”和展会历程(1957—2021)共同组成的金灿灿的标识置于其中,分外醒目。

据悉,本届广交会标识内涵丰富。“130”代表广交会走过的光辉历程——其中,数字“1”形似向远方延伸的大道,寓意中国对外开放的道路越走越宽广;数字“0”造型为两个融合紧扣的圆环,代表“双融合”“双循环”,突出体现第130届广交会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的特点。

“绿墙象征着广交会的勃勃生机,红色花海则是为了营造盛会氛围感和热烈的欢迎气氛。而且我们也会把吉祥物‘好宝’‘好妮’挪放到此处,客商们可以在这里打卡留念。”广交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漫步展馆园区,花卉装点的展馆中心主干道俨然成了一条“花道”,以红黄为主色调的宣传海报也随处可见。放眼望去,蓝天下,鲜花盛开的广场和鲜艳的国旗相互映衬,整洁街道上人来车往,各项筹备工作有序进行,这座广交会办展“基地”已然装扮一新。

联动健康信息 广交会防疫安检实现“无感通过”

“通过设置在各个安检口的广交会验证机器,参展、参会人员就可以实现无感通过。”广交会卫生防疫办副主任骆晓曦介绍称,本届广交会首次使用的验证系统将健康码等防疫信息与广交会证件数据实时对接,实现了“证码互通”,大大提升了防疫安检效率。

记者在现场看到,验证机器将摄像头抓拍的人脸照片与参展人员办理证件时提交的照片信息进行比对,几乎同时参展人员身份信息和防疫信息即可出现在验证机器的屏幕上。其中,防疫信息包括健康码颜色、疫苗接种情况、核酸检测情况等,工作人员以此来判断广交会参会、参展人员是否符合进馆条件。“在顺利的情况下,几秒钟就可以完成安检流程。”广交会展馆A区主管吴炯表示。

如果安检时人脸识别通不过怎么办?吴炯介绍,验证机器仍然保留了接触式识别的功能,如果人脸识别不成功,只需要将广交会证件在机器右侧的感应区域轻轻一刷,若信息比对成功,参展人员也可以顺利进馆,无须在入口处停留。

除了在安检口设置验证机器外,通过手机内置的广交会证件查验系统,安保人员可在馆内随时对客商的防疫信息进行复核。“每一张广交会证件内部都嵌有小型芯片,手机一贴,就可以读取相关信息。”吴炯进一步介绍。

据了解,截至10月8日,已经有23万人次通过“穗康”小程序广交会专区申报登记个人健康信息。骆晓曦表示,在领取广交会大会证件前,所有参展参会人员均须填报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情况和在粤居住地址,签署健康承诺书,并在进馆前主动填报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和登记,这些数据都会与广交会参展证件信息联通,确保广交会疫情防控安全。

知识产权保护线上线下“双保护” 24小时内出处理结果

为适应展会线上线下融合举办的新形势新要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第130届广交会分别制定了不同的知识产权投诉处理流程,高效处理广交会线上线下知识产权有关投诉业务,实行知识产权保护线上线下“双保护”,高效护航创新发展,高标准筑牢知识产权保护之盾。

在探营过程中,广交会业务办副主任、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副总经理李俊向在场媒体具体介绍了130届广交会的知识产权投诉以及处理流程。他表示,针对线下参展的产品,投诉受理后,专家将前往展馆进行现场对比,经比对后被认定为涉嫌侵权的,要求马上下架涉嫌侵权的产品。至于线上参展的产品,“投诉受理后,首先会通知被投诉方,要求被投诉方24小时内作自撤的处理。如果被投诉方在24小时内没有作自撤处理的话,则会请专家对涉嫌侵权的投诉产品进行认定,如果认定的确涉嫌侵权的话,会对线上产品做下架处理”,李俊表示。

通过指引牌,记者注意到,广交会的A、B、C展区均设有线下的广交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据介绍,接待站的办公场所已基本设置就绪。对于知识产权投诉的处理流程,李俊透露,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对于知识产权投诉,原则上在正式受理后的24小时内形成一个初步处理结果。

论坛嘉宾将围绕国际贸易热点问题展开深度研讨

第130届广交会期间,商务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将共同举办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这也是广交会发展史上第一次举办国家级国际贸易论坛。

记者了解到,备受瞩目的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由主论坛和三场分论坛组成。其中,三场分论坛分别以“高水平开放与贸易创新”“新发展格局下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合作”为议题。

目前,论坛的筹备情况如何?在130届广交会媒体探营采访活动中,广交会秘书处副主任、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广交会工作处副处长丁少丹介绍了论坛筹备的有关情况。

据介绍,围绕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的主题,广交会将邀请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等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出席论坛,并通过发表主旨演讲、主题演讲、开展战略对话,围绕分论坛议题和国际贸易热点问题等形式展开深度研讨,为参展客商和社会各界提供更多的信息交流和贸易促进机会。

丁少丹透露称,“新发展格局下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论坛上,将发布跨境电商行业诚信与自律倡议、中银跨境e商通-跨境电商出口收款产品,并将举行海外物流智慧平台启动仪式。该分论坛的战略对话单元则围绕“外贸新业态未来发展趋势与展望”主题,邀请专家以及跨境电商领域的企业代表开展深度对话。

据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等将参加论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许晓芳、邓潇丽、刘冉冉 见习记者 张文卓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郑洪达、陈忧子、温翔茵 见习记者 王文宇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郑洪达、陈忧子、温翔茵 见习记者 王文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凤荷


推荐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取消
技术支持: 信镜瀛科技(股权代码:ZS3971)
  • 首页
  • 个人中心
  • 采购及招聘
  • 培训及考核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