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广州文交会“成绩单”亮眼

来源: 广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1-12-10

意向合作金额达历史新高

  12月9日举行的2021广州文交会成果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社科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发布2021广州文交会“成绩单”,“推动13个重大产业项目、10个投融资项目、15个招商项目合作,意向合作金额达1016亿元,达历史新高!”

  自2017年以来,广州文交会已成功举办五届,展会的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水平和影响力、辐射力不断提升。2021广州文交会主体活动于12月4日至6日集中举办,本届文交会首次升格为市政府主办,聚焦文旅新经济、突出文化新业态,打造了一届立足广州、面向大湾区、辐射国内、具备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产业交易盛会。

  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生机活力

  2021广州文交会充分发挥文化产业资源整合和交易平台的作用,推动产业交易和项目对接,促进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体育、商贸等深度融合,激发文化消费,推动交易合作,采取线上和线下联动的方式,优化产业资源配置,打造全链条的综合交易平台。

  通过优化整合广州市相关文化产业资源,文交会企业参与度、社会影响力、市场成交量逐年攀升。本届文交会推动13个重大产业项目、10个投融资项目、15个招商项目合作,意向合作金额达1016亿元,达到历史新高。评选和发布“文化企业30强”“最具成长性企业20强”“2021广州最具价值文化产业园区10强”“2021广州最具成长潜力文化产业园区10强”等权威榜单,打造广州文化产业“晴雨表”和“风向标”,产业引领作用更加突出。

  本届文交会展览会议结合,形式更加丰富。文交会期间,10大板块8场系列活动、10场高端论坛分别在1个主会场和5个分会场次第展开,围绕创意产业、出版、电影、音乐等板块,产业界、学术界和政府部门深入探讨,社会反响热烈。新产品新业态碰撞新趋势新观点,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生机活力。

  广州市社科院副院长尹涛表示:“作为智库、文化产业研究者,我们观察到,广州文交会历经五年的发展,已经愈发成熟,聚合了优质文化产业资源,突出了全市文化产业特色和优势,综合了动漫、游戏、音乐、艺术、电影、文化金融等众多板块、系列重大节展活动,凸显了交易功能,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动能,提升了全市文化资源的整合能力,形成文化产业集中展示的‘高光时刻’。”

  产业的发展需要企业、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的集聚。本届文交会汇聚文化企业、人才、资本等要素,展示内容涵盖动漫游戏、影视演艺、文化装备、数字非遗、精品文创、旅游产业等文化产业主要门类,以及最新的技术甚至最前沿的“黑科技”。最先进、高端的文化装备制造企业也在本次文交会得到了展示,包括数字文化、电竞、时尚创意、文旅消费新产品,以沉浸式舞台、VR、光影秀、视频秀等文旅融合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趋势,引领国内文旅产业发展的趋势与风向,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提升了广州文化产业的影响力。

  演交会等板块硕果累累

  作为广州文交会重要板块之一,第12届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下文简称“演交会”)暨第5届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广州年会12月4日至6日在广州大剧院举办。发布会上,广州大剧院总经理何鹰介绍了本届演交会的亮点和成果。

  据悉,2021年广州演交会是近两年国内同类交易会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交易会。本届演交会共举办各类文化艺术活动、论坛、推介会等20余场,邀请和吸引了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家机构参会,其中包括120多家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的海内外成员单位、10家文化和旅游部直属院团,还有来自广西、新疆、四川等地演出行业协会代表参会。

  本届演交会策划举办了文化和旅游部直属院团推介会,广州、新疆演艺项目推介会,成都音乐产业推介会等多场演艺推介活动,近千部剧目参与交易,共达成合作意向400多项。广州的院团、剧院也达成了不少交易成果。

  本届广州文交会海珠分会场暨海珠区首届文商旅融合发展大会正式发布了《海珠区文化产业发展聚能计划》《江南文商旅融合圈打造计划》;评选出海珠区实力文化企业10强、新锐文化企业20强、特色文化创意园区5强;举行了8个区内重大文商旅项目的现场签约,总签约金额近23亿元。加上在广州文交会上的2个签约项目,总签约金额达138亿元。

  第五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包括1场主论坛、9场主题论坛、2场赛事和1场领先数字文化创意成果展,还有《五彩明窗映岭南》艺术展同步展出。吸引100多位国内外顶级行业知名人士、200多家知名文创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超500万人次。


推荐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取消
技术支持: 信镜瀛科技(股权代码:ZS3971)
  • 首页
  • 个人中心
  • 采购及招聘
  • 培训及考核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