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广州设计周引领品质消费 连续两年规模逆势增长超20%

来源: 广州市商务局 2021-12-16

  2021广州设计周再次逆势扩容,于12月9-12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广州国际采购中心和南丰国际会展中心三馆同时举办,展会规模达18万平方米,比上届增长20%。作为全球设计师发现灵感、激发思维的重要平台,本届广州设计周吸引了境内外超过28万人次参展参观,同期举办150多场论坛及配套活动。展会现场,今年主宾国墨西哥以“多彩墨西哥”为主题,从视觉、味觉、听觉全方位展示墨西哥特色的设计风格和元素。

  引领时尚和活力消费新生态的城市名片

  广州设计周是中国第一个设计周,创办于2006年,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6届,成为亚洲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广的设计行业盛会。近年来,广州设计周紧紧把握消费升级和广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机遇,围绕顶端设计、定制产业,已逐步形成完善、活跃、创新的产业生态圈,成为营造城市创意氛围、引领时尚高端消费、集聚设计行业人才、展示广州城市软实力的重要名片。

  据展会主办方广州城博文创展览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本届广州设计周以“青春BLOOM”为主题,三大展馆在展馆设计与主题上分别突出不同的亮点:保利世贸博览馆围绕高定与材料美学,打造低碳设计、可持续设计、高级定制、全屋智能、设计选材等主题展览,以设计推动产业升级,助力碳中和;广州国际采购中心围绕设计与软装,打造智能家居、WIDE影响世界的设计大展、红棉设计奖、超级生活趋势联展等主题展览,展示设计让生活更美好、设计引领消费升级;南丰国际会展中心主题是文创与潮流美学,同时举办2021湾区(广州)文创节、机械星联、BKA大小孩后次元潮流特展等展览,重在突出国潮引领,演绎不一样的年轻化的潮流玩法。

  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率先掀起可持续设计的风潮

  展会自2007年起推广“低碳设计”,首先通过承办“气候酷派先行展”的方式,率先掀起了关注可持续设计的风潮。2008年,举办中国首个“低碳设计竞赛”;2010年举办“金羊奖——2010低碳生活设计奖”,今年,启动“可持续发展设计实践计划”,积极推动可持续性设计的发展。

  在以“Active House-Build for Life”为主题的可持续设计高峰论坛上,来自中国、丹麦、西班牙、美国等国的设计师聚焦“碳达峰、碳中和”、“Active House主动式建筑”、“可持续性设计”,讨论如何通过设计对“碳中和”提供可实现路径。论坛还聚焦垂直细分行业领域,探讨在双碳领域的科学技术、产业实例和系统性解决方案,提供以人为本的绿色设计方案。

  逆势增长的奥秘:世界级精准的展示平台

  中国巨大的消费潜力,以及广州设计周在行业的影响力,吸引了来自中国、墨西哥、荷兰、意大利、法国等20多个国家的千余家展商。展会主办方介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展览面积仍然增长,充分反映了市场对于“设计”的旺盛需求。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设计对于促进制造业特别是泛家居领域制造业产业升级,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即使展会连续两年逆势扩张,展位仍然供不应求。

  来自意大利的EPIC自2019年开始参展,展位面积从60多㎡到去年的120㎡再到今年的165㎡。现场负责人兴奋地说,明年想设置超过200㎡的展位,因为广州设计周展示的最新的、高端的、最富有设计感的产品吸引了大批优秀设计师,为他们打开了服务中高端消费群体的通道。

  来自欧洲的必美地板发现去年参展效果很好,今年扩大了参展规模,同时在保利和南丰展馆展示。据现场负责人介绍,粤港澳大湾区的设计产业和消费潜力巨大,目前高端定制设计品牌龙头企业都聚集在大湾区,沉淀了行业大量的设计人才,尤其广州的城市辐射力和高端消费力强。广州设计周抓住了设计消费升级的核心要素,组织的专业采购商与自身品牌匹配度高,这三年让必美实实在在打开了中国市场。

  来自荷兰的顶级新一代材料制造商FENIX现场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企业一开始十分担心不能如期参展,毕竟其产品从德国、意大利工厂运过来参展,前后需要半年时间的准备。随着设计周如期举办后,目前来看现场对接效果十分不错。

  展会防疫3.0时代:守牢会展业最后一道防线

  据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这两年虽然展会受疫情冲击较大,但广州积极做好展会防疫指引和督导,不断更新展会疫情防控指引,今年以来会展督导组已经投入了1400多人次到各个展会现场进行督导,最近更是对疫情防控措施提档升级,要求所有进入展会的人员都要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12月预计举办20多场展会,包括设计周、酒店用品展、职业技能大赛等超大型展会,展会防疫的压力仍然很大,希望各方一起努力保障广州展会平安举办。

  一直致力于研发降噪技术与材料的广州“专精特新”企业——声博士,其现场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全年计划参加27场展会,受疫情影响取消的有10多场,自去年疫情之下参加建博会开始,就对广州的展会防疫水平充满信心。

  经历了筹展一波三折的设计周主办方激动地表示,“近期国内疫情此起彼伏,我们十分担心不能按期办展。开展前,我们采取了多重防疫保障措施,及时排查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提前通知展商和工作人员做好48小时内核酸检测,加派人手与展会督导组的同志一起在出入口逐个核验行程和健康信息。我们在每个展馆、朗豪和香格里拉酒店都设立了核酸检测点,最终让展会得以顺利举办。”



推荐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取消
技术支持: 信镜瀛科技(股权代码:ZS3971)
  • 首页
  • 个人中心
  • 采购及招聘
  • 培训及考核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