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广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来源: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08-02

  为支持民营经济最大限度释放活力潜力,让民营企业宽心、暖心、安心,在广州推动“二次创业”、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中发挥重要作用,近日,我市印发实施《广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聚焦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加大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有关背景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长期以来,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以我市为例,民营企业贡献了全市40%左右的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税收,50%左右的进出口额,70%以上的创新成果,8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95%以上的市场主体,是推动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广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结合落实市委“1312”思路举措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印发实施《若干措施》,为促进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供了新的措施路径,针对的问题更加明确聚焦,提出的举措更加精准有力,真正帮助民营企业消痛点、解难点、疏堵点,充分激发民营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促进民营企业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提出20条措施,其中,第1条到第7条,围绕“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提出健全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力度等7条举措。第8条到第12条,围绕“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提出支持协会商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建立民营企业应急援助机制等5条举措。第13条到第18条,围绕“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环境”,提出推动民营经济地方立法、对新业态新行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等6条举措。第19条到第20条,围绕“营造关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社会氛围”,提出加强优秀民营企业选树宣传、建立重点民营企业定期激励机制等2条举措。

  三、主要特点

  (一)以更大力度的扶持政策进一步拓展民营企业发展空间。《若干措施》瞄准企业融资、市场机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问题瓶颈,强调发挥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科技金融、企业信用数据等作用,进一步为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民间投资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应用场景,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获得更多发展空间、投资机会。

  (二)以更完善的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若干措施》提出依托我市协会商会发展基础,充分发挥协会商会专业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映行业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推动行业共性问题得到关注和解决;通过建立完善政企沟通机制、应急援助机制、信用修复机制、“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企业服务工作机制等“四项机制”,为民营企业经营发展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环境。

  (三)以更优良的法治环境进一步稳定民营企业发展预期。《若干措施》贯彻“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精神,强调加快出台广州市民营经济促进条例,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合法权益。通过全力推进民企积案清理集中攻坚、对新业态新行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实施行政合规和刑事合规成果互认等一系列关键举措,助力民营企业心无旁骛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以更浓厚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若干措施》强调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通过选树优秀民营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先进案例,建立重点民营企业激励机制等多种形式,宣传民营企业创新创业事迹,营造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推荐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取消
技术支持: 信镜瀛科技(股权代码:ZS3971)
  • 首页
  • 个人中心
  • 采购及招聘
  • 培训及考核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