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海澎:《剖析场馆搭建中的新兴风险》

来源: 中安协--会展工作委员会 2023-12-15

640.png


随着我国经济的复苏和文艺娱乐活动的频繁召开,会展中心、体育馆、剧场等成为了人气聚集地。然而,随之而来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针对各类场馆的安全隐患问题,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会展安全委员会专家组组长马海澎,近期受邀在易安网(安全生产管理者权威门户网站)上发表了题为《剖析场馆搭建中的新兴风险》的文章,文章在深入剖析会展行业安全问题的同时,从多个角度和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和路径,为更好地实现会展业健康、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一、安全隐患:现状与反思

马海澎在文章中指出,在高速发展的会展业中,安全问题逐渐成为不容忽视的痛点。展台倒塌、现场火灾、拥挤踩踏等事故频发,不仅危及人员安全,更影响行业声誉。他还强调,深入分析和解决这些问题,是会展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二、《会展业安全管理规范》:标准与影响

《会展业安全管理规范》的出台,标志着会展业安全管理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马教授认为,这一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为行业安全生产提供了明确的规范和指导。文章着重分析了该标准对提高行业安全意识、规范会展活动操作流程、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等方面的积极影响。

三、安全意识的提升:从理论到实践

在提升行业安全意识方面,马海澎强调必须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他提倡,通过加强会展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以及实施全面的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四、政府与企业的双重职责

文章进一步指出,政府监管部门和会展业企业应共同承担起安全管理的责任。政府需加强监督和法规执行力度,而企业则应主动落实安全措施,共同构建一个更为安全、有序的会展环境。

五、行业前景:安全与发展并重

马海澎最后强调,只有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会展业才能实现健康、持续发展。《会展业安全管理规范》的推行,不仅是对现有问题的解决,更是对未来行业发展的积极投资。

为深入贯彻《会展业安全管理规范》并提升行业安全管理水平,“系列会展安全师(中级)技能培训”持续报名中,旨在培养具备专业安全知识和技能的会展安全管理人才,参与者将深入学习会展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安全风险管理、应急预案制定等内容,以及实际案例分析。课程结业考核通过后,将颁发“系列会展安全师(中级)”证书。

806f6e3cgy1hgbizeutwtj20yi1pcb2b.jpg



推荐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取消
技术支持: 信镜瀛科技(股权代码:ZS3971)
  • 首页
  • 个人中心
  • 采购及招聘
  • 培训及考核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