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学习活动安排的通知

来源: 中共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委 2024-01-09

 

习近平向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致贺信.............................................4

习近平向首届“良渚论坛”致贺信........................................................................5

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6

习近平向“2023从都国际论坛”致贺信..................................................................12

习近平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13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16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2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24

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共同会见中越两国青年和友好人士代表时的讲话..........................................................................................................................33

习近平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37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38

习近平对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作出重要指示......................................44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习近平对“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46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50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56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62

习近平接见2023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与会使节并发表重要讲话...................67

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70

省委常委会会议及有关会议精神...........................................................73

市委常委会会议及有关会议精神...........................................................89

 

 

 

 

 

 

 

 

 

 

 

 

 

 

 

 

习近平向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致贺信

 

新华社北京122日电 1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致贺信。

习近平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缘冲突不断加剧,人类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更需要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促进全球共同发展、增进全人类福祉。

习近平指出,读懂中国,关键要读懂中国式现代化。今天,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前途命运和人类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我们坚定不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动力、新机遇。中国期待同各国携手努力,实现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世界现代化。希望与会嘉宾为促进中国与世界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2日在广州开幕,主题为“百年变局下的中国新作为——扩大利益汇合点,构建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向首届“良渚论坛”致贺信

 

新华社北京123日电 1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良渚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良渚遗址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实证,是世界文明的瑰宝。在悠远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文明以独树一帜的创新创造、一脉相承的坚持坚守,树立起一座座文明高峰。中华文明开放包容、兼收并蓄,不断丰富发展、历久弥新,不断吸取世界不同文明的精华,极大丰富了世界文明百花园。

习近平强调,相互尊重、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正确道路。希望各方充分利用“良渚论坛”平台,深化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文明对话,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加强文明交流借鉴,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处、相互成就,促进各国人民出入相友、相知相亲。

首届“良渚论坛”主题为“践行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由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当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开幕。

 

 

 

 

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上海/江苏盐城12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上海考察时强调,上海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建设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使命,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国家重大战略为牵引,以城市治理现代化为保障,勇于开拓、积极作为,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充分发挥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

1128日至122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和市长龚正陪同下,先后来到金融机构、科技创新园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等进行调研。

28日下午,习近平一下列车就前往上海期货交易所考察。他结合电子屏幕和重要上市品种交割品展示,听取交易所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等情况介绍,了解交易所日常资金管理和交割结算等事项。习近平强调,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目标正确、步伐稳健、前景光明,上海期货交易所要加快建成世界一流交易所,为探索中国特色期货监管制度和业务模式、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随后乘车来到浦东新区张江科学城,参观上海科技创新成果展。他结合视频短片了解上海市科技创新整体情况,走进展厅详细察看基础研究、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并同科研人员代表亲切交流。习近平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科技、教育、人才的战略支撑,上海在这方面要当好龙头,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迈进。要着力造就大批胸怀使命感的尖端人才,为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

近年来,上海市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为许多来沪新市民、青年人和一线务工人员提供了住房保障。29日下午,习近平到闵行区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考察。听了当地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筹措建设力度、构建“一张床、一间房、一套房”多层次租赁住房供应体系的情况介绍,习近平给予充分肯定。他先后走进社区住宅型、宿舍型出租房源租户的住房和公共厨房、公共洗衣房等共享空间,仔细了解在此居住的城市一线工作者的生活状况。总书记无微不至的殷切关怀,让在场所有人感动。离开时,社区居民纷纷围拢过来欢送总书记。习近平说,看到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在这里安居乐业,感到很高兴。城市不仅要有高度,更要有温度。我们的社会主义就是要走共同富裕的路子。外来务工人员来上海作贡献,同样是城市的主人。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住房的多样化、多元化需求,确保外来人口进得来、留得下、住得安、能成业。

121日上午,习近平听取了上海市委和市政府工作汇报,对上海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

习近平指出,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是党中央赋予上海的重要使命。上海要以此为主攻方向,统筹牵引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坚持整体谋划、协同推进,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世界级高端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国际经济中心地位和全球经济治理影响力。要加强现代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高水平金融对外开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和共建“一带一路”。要深入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推动国际贸易中心提质升级。要加快补齐高端航运服务等方面的短板,提升航运资源全球配置能力。要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营造良好创新生态。要加强同长三角区域联动,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习近平强调,上海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深度链接全球的国际大都市,要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和竞争力。要全方位大力度推进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扎实推进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在临港新片区率先开展压力测试,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深入推进跨境服务贸易和投资高水平开放,提升制造业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能级,继续办好进博会等双向开放大平台,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政策和制度体系。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落实保障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政策措施,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增强对国内外高端资源的吸引力。

习近平指出,要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城市规划和执行上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全面推进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新路。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城市建设和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城市治理现代化,构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城市治理共同体,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认真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

习近平强调,要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大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在各种文化交汇融合中进一步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要注重传承城市文脉,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书香社会建设,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习近平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也是根本保证。上海是我们党的诞生地,要用好一大会址等红色资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在新征程上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真抓实干。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设一支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把握超大城市特点,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思路和模式,完善党的基层组织体系。要坚决反对和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123日上午,在返京途中,习近平在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和省长许昆林陪同下,来到盐城市参观新四军纪念馆。展厅里,一张张照片、一份份史料、一件件文物、一个个模拟实景,完整展现了新四军浴火重生、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习近平不时驻足察看、同大家交流。他强调,新四军的历史充分说明,民心向背决定着历史的选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要用好这一教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办公厅主任蔡奇陪同考察。

李干杰、何立峰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分别参加上述有关活动,主题教育中央第五巡回指导组负责同志参加汇报会。

 

 

 

 

 

 

 

 

 

 

 

 

 

习近平向“2023从都国际论坛”致贺信

 

新华社北京124日电 1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3从都国际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从都国际论坛自创办以来,汇聚全球有识之士,深入探讨影响世界和平稳定、经济可持续发展、文化交流互鉴的诸多议题,为推动国际合作、增进民心相通发挥了积极作用。

习近平强调,面对前所未有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和历史之变,人类社会必须团结起来,坚持互学互鉴、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希望各位嘉宾集思广益,为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发声鼓劲,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2023从都国际论坛”当日在广东省广州市开幕,主题为“多边主义:更多交流、更多包容、更多合作”,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澳大利亚-中国友好交流协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及世界领袖联盟共同主办。

 

 

 

习近平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

 

新华社北京124日电 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根本法律依据,是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最高法律规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加强对宪法工作的全面领导,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理论和宪法实践,推动我国宪法制度建设和宪法实施取得历史性成就。

习近平强调,新征程上,要坚定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推动宪法完善和发展,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实保障。要坚定政治制度自信,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要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坚持宪法规定、宪法原则、宪法精神全面贯彻,坚持宪法实施、宪法解释、宪法监督系统推进,加快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提高宪法实施和监督水平。要加强宪法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坚持知识普及、理论阐释、观念引导全面发力,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宪法实施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4日会同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在北京举行“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宪法保障”座谈会。会上传达了习近平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赵乐际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宪法实施和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国家根本法的优势和功效。

赵乐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宪法和宪法实施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理论,为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刻认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我国宪法最显著的特征、最根本的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党的领导全面、系统、整体地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方面全过程。要深刻认识我国宪法是具有鲜明社会主义性质的宪法、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宪法,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以宪法凝聚共识,汇聚团结奋斗力量。要深刻认识我国宪法具有至上的法制地位和强大的法制力量,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首要任务,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赵乐际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理论,不断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推向深入。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完善宪法相关规定实施机制,完善宪法监督制度,用科学有效、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宪法实施。要讲好中国宪法故事,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理论研究,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鸿忠主持座谈会。

中央宣传部、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中国法学会有关负责同志和全国人大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肖捷、郝明金、张庆伟出席座谈会。

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京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等参加座谈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新华社北京12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1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4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着力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安全发展基础巩固夯实,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会议指出,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要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要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要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美丽中国。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高质量落实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做好“两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深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严管严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要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有效捍卫党的团结统一。要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对比较突出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深化源头治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要重拳纠治“四风”顽疾,强化监督检查,严格纪律执行。要加强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实现无缝监督、合力监督,提升监督效能。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此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2023年工作情况和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准备情况汇报。

会议同意明年18日至10日召开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3次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就是要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在全链条全周期全覆盖上持续用力,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从严。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加大《条例》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促进执纪执法贯通,切实维护纪律的刚性、严肃性。要准确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不断提升全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128日电 126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今年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王沪宁、蔡奇、丁薛祥出席座谈会。李强受中共中央委托通报了今年经济工作有关情况,介绍了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有关考虑。

座谈会上,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无党派人士代表刘卫东先后发言。他们完全赞同中共中央对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的谋划考虑,并就深化对外经贸合作、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加快消费转型升级、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升“一带一路”建设水平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大家充分肯定了今年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就明年经济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不利因素增多,国内周期性和结构性矛盾叠加。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内需、调整结构、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

习近平表示,今年以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聚焦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新型能源体系建设、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向中共中央报送各类调研报告、意见建议,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习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习近平对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3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今年的经济运行和经济工作成绩,充分印证了中共中央对形势判断和相关决策的正确性预见性。当前,我国经济恢复仍处在关键阶段,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不断提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政治站位,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二是坚定发展信心,协助做好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工作。大家要深化“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并巩固成果,不断夯实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三是积极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要立足自身界别特色,聚焦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扩大国内需求、防范化解风险、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等,加强调查研究,继续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贡献力量。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和无党派人士抓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全国工商联要持续传递中共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的大政方针,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相关政策,支持民营企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石泰峰、刘国中、何立峰、张国清、吴政隆,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的党外人士还有邵鸿、何报翔、王光谦、秦博勇、朱永新、杨震和张恩迪、李钺锋、安立佳、张斌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1212日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出席会议。

习近平在重要讲话中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李强作总结讲话,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认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安全发展基础巩固夯实,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指出,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要增强忧患意识,有效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综合起来看,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增强信心和底气。

会议认为,近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了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发挥超大规模市场和强大生产能力的优势,使国内大循环建立在内需主动力的基础上,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激发和增强社会活力。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发展和安全要动态平衡、相得益彰。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团结最广大人民,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要用好财政政策空间,提高资金效益和政策效果。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合理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作资本金范围。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严格转移支付资金监管,严肃财经纪律。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严控一般性支出。党政机关要习惯过紧日子。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盘活存量、提升效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转型、普惠小微、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要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加强财政、货币、就业、产业、区域、科技、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把非经济性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强化政策统筹,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会议强调,明年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经济工作。

一是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强质量支撑和标准引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量子、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新赛道,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鼓励发展创业投资、股权投资。

二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提振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优化消费环境。要以提高技术、能耗、排放等标准为牵引,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重点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基础设施、节能减排降碳,培育发展新动能。完善投融资机制,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建设。

三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要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持续注入强大动力。不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落实一批举措。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着力破除各种形式的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要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落实金融体制改革。

四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要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拓展中间品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跨境电商出口。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认真解决数据跨境流动、平等参与政府采购等问题,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投资中国”品牌。切实打通外籍人员来华经商、学习、旅游的堵点。抓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的落实落地,统筹推进重大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民生项目。

五是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要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完善相关基础性制度,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统筹好地方债务风险化解和稳定发展,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为稳定全国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六是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为底线,以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重点,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强化农民增收举措,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探索建立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机制,改革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标准。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把农业建成现代化大产业。

七是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要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各类要素双向流动,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按照主体功能定位,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加强国家战略腹地建设。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

八是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高地。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落实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高效利用,提高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

九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发展银发经济,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要全面贯彻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注意把握和处理好速度与质量、宏观数据与微观感受、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要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政策取向,在政策实施上强化协同联动、放大组合效应,在政策储备上打好提前量、留出冗余度,在政策效果评价上注重有效性、增强获得感,着力提升宏观政策支持高质量发展的效果。要讲求工作推进的方式方法,抓住主要矛盾,突破瓶颈制约,注重前瞻布局,确保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协同配合,积极谋划用好牵引性、撬动性强的工作抓手,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要不折不扣抓落实,确保最终效果符合党中央决策意图。要雷厉风行抓落实,统筹把握时度效。要求真务实抓落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敢作善为抓落实,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并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会议要求,要做好岁末年初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深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号召,全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同志,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以及中央军委委员等出席会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中央管理的部分金融机构和企业、中央军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共同会见中越两国青年和友好人士代表时的讲话

 

新华社河内1213日电 当地时间121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河内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夫妇共同会见中越两国青年和友好人士代表。

习近平和彭丽媛抵达国家会议中心时,受到越方青年代表热烈欢迎。

习近平夫妇和阮富仲夫妇同中越两国青年和友好人士代表亲切合影。

中越友好人士及青年见面会现场气氛热烈,鲜花和两国党旗国旗交相辉映,汇成一片喜悦的海洋。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题为《赓续传统友谊,开创中越命运共同体建设新征程》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代表中国党和政府向致力于中越友好的新老朋友致以亲切问候。习近平指出,昨天,我同阮富仲总书记一道宣布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开启了中越两党两国关系发展新阶段。这是我们从振兴世界社会主义和实现中越两国长治久安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深深植根于中越传统友好,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

回首过去,我们志同道合、守望相助。近代以来,中越两党和两国人民坚守共同理想信念,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事业进程中风雨同舟、相互支持。胡志明主席的著名诗句“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成为两国人民对那段峥嵘岁月难以磨灭的历史记忆。立足当下,我们初心如磐、合作共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年来,中越两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进互利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展望未来,我们前途相关、命运与共。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越南正在大力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建设。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让中国式现代化更多惠及周边国家。

习近平强调,中越友好的根基在人民、未来在青年。习近平对两国青年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同做中越友谊的传承者,为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今天的中国和越南,已经用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就,雄辩地向世界证明,双方选择的发展道路完全正确,两国加强团结合作有利于各自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希望两国各界友好人士特别是青年一代成为中越友好征程的领跑者,为实现各自国家百年奋斗征程和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二是争当亚太振兴的参与者,为亚太地区长治久安添砖加瓦。中国改革开放和越南革新事业取得巨大成就,既是自身奋斗的结果,也得益于和平、开放、包容的亚太地区。亚太是两国安身立命之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是人间正道。双方要高举亚太共同体旗帜,汇聚更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共同为建设和谐繁荣的亚太地区作出更大贡献。

三是敢为人类进步的开拓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奋斗。中越两党都是胸怀天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越两国都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成员,应该成为推进人类进步事业的中坚力量。双方要以更广大的胸怀、更宽阔的视野担起时代责任,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发声,为推动全球发展进步出力。

习近平强调,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中越两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充分表明,加强团结合作是两国战胜前行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历史经验。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走好各自社会主义道路,让工业化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惠及两国人民,共同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阮富仲表示,在共产党领导下,越中两国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事业以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始终坚定相互支持。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越方始终铭记和感谢中国长期以来为越南提供的各种宝贵支持。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15年来,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加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这两天,河内街头巷尾到处洋溢着喜庆热烈的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对越南的国事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我同习近平总书记共同宣布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是越中关系的历史里程碑,必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在福祉,为人类和平与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越中关系的未来在青年。希望两国青年深入了解并继承弘扬老一辈领导人缔结的深厚友谊,为推动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期稳定发展、为越中两国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壮大注入新的活力。

中越双方代表也汇报了两国友好交往情况。他们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对越南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之际,两党总书记亲自拨冗会见中越友好人士和青年代表,充分体现了两国两党领导人对中越青年和友好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厚望。两位总书记宣布共同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符合两国人民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契合和平、合作、发展的时代潮流,必将引领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辟更加美好的新前景,树立周边邻国亲诚惠容的典范。两国青年将传承弘扬“同志加兄弟”的传统友谊,密切交往交流,加强互学互鉴,深化互信友谊,实现两位总书记提出的“民意基础更牢”的目标,为构建中越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蔡奇、王毅、王小洪等出席。

 

 

 

 

习近平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新华社北京121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指出,近期,全国多地出现强雨雪天气,对电力供应、交通运输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中东部地区还将经历强寒潮天气,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高,防灾救灾形势严峻,务必引起高度重视。

习近平强调,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研判,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要加强交通路况及电力巡查,及时除冰除雪,确保交通路网、电网安全通畅。要提高煤电油气供应能力,强化抢险救援准备,做好能源保障和保暖保供。要加大统筹调度力度,加强重要民生商品的产销保供,维护价格稳定。

习近平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要压实责任,细化防范措施,完善应急预案,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全力做好突发险情应对处置,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南宁121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广西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发挥自身优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努力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1213日,习近平结束对越南的国事访问回到国内。14日至15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和自治区政府主席蓝天立陪同下,先后到南宁、来宾等地,深入对外开放项目、社区、农村、企业等进行调研。

14日上午,习近平首先考察了位于南宁市的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习近平详细了解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运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等情况,结合平陆运河沙盘听取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建设汇报。习近平指出,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加强我国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的一项重要举措。广西要主动作为、发挥支点作用,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同东盟合作不断注入新动力。

南宁市良庆区蟠龙社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社区。习近平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听取现场工作人员关于开展主题教育、促进便民惠企、举办民族特色活动等情况介绍,对他们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服务为本促发展的做法表示肯定。在文体活动室,他饶有兴致地观看社区居民习练书法、合唱民歌,同大家亲切交流,鼓励社区充分利用人才、场地等资源,开展更多健康有益、启智润心的文化活动,以此激发更大的正能量。习近平指出,社区是基层自治的基本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层基础。通过社区这个平台,办好“一老一小”等民生实事和公共事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是中国特色基层治理的显著优势,要把这一优势发挥好。建设多民族群众互嵌式社区,是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途径。广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要从基层社区抓起,通过扎实的社区建设、有效的社区服务、丰富的社区活动,营造各族人民一家亲的浓厚氛围,把民族团结搞得更好。

离开社区时,各族群众热情欢送总书记。习近平亲切地对大家说,我昨天结束对越南的国事访问,直接来广西考察调研。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将更有利于广西的开放发展,壮美广西前景光明。广西作为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各族人民同顶一片天、同耕一垌田、同饮一江水、同建一家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希望社区各族群众多来往,大家互帮互助,交知心朋友,做和睦邻居,共同建设幸福家园。

14日下午,习近平到来宾市考察调研。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黄安优质“双高”糖料蔗基地,习近平察看万亩甘蔗林和机械化作业收割场景,听取基地情况介绍。他走进甘蔗林,详细了解甘蔗良种繁育技术要领,同蔗农、农机手和农技人员亲切交流。习近平指出,广西是我国蔗糖主产区,要把这一特色优势产业做强做大,为保障国家糖业安全、促进蔗农增收致富发挥更大作用。要积极培育和推广良种、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建设好现代农业产业园。要探索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广大农民共享农村改革和发展成果。他祝愿乡亲们的生活像甘蔗一样甜蜜。

随后,习近平到来宾东糖凤凰有限公司考察。他进入生产车间察看制糖工艺和作业流程,在公司展厅了解糖业产品种类及市场份额和发展趋势。他强调,我国糖业面临激烈的国际竞争,要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要求,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不断提质、降本、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离开企业时,习近平热情地对前来欢送的员工们说,食糖是重要的副食品,大家为此辛勤劳动,为千家万户送去了“甜蜜”。希望大家不断学习新技术、采用新工艺,为糖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15日上午,习近平听取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对广西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

习近平指出,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好强产业的文章,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聚焦优势产业,集中优势资源,打造若干体现广西特色和优势、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带动力的支柱产业。把科技创新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加强科教创新和产业创新融合,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力度。充分利用沿海沿江的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临港产业。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产业体系绿色转型,发展壮大林业产业、文旅产业、养老产业、大健康产业,让生态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

习近平强调,广西要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要增强内外联动,构建更有活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对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新布局,有序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开发开放,把广西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战略腹地。要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实施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平陆运河,高水平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提高江铁海多式联运能力和自动化水平。积极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深化拓展与东盟国家在商贸、劳务、产业、科技、教育等领域合作,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习近平指出,乡村振兴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基础性工程,要落实规划、扎实推进。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实现粮食均衡增产。发挥广西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产业,让更多“桂字号”农业品牌叫响大江南北。既要鼓励工商资本下乡,又要把住底线,防止占用耕地搞非农化、非粮化经营。加快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提升村庄整体风貌和农民生活品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

习近平强调,广西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自治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根本方向,巩固发展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要把持续扎根铸牢共同体意识落实到经济、教育、就业、社区建设、文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中,继续在民族团结进步上走在全国前列。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久久为功,着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托幼等民生问题,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民族差距,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持续推进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

习近平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激励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干净干事。第二批主题教育处于尾声,要善始善终,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

习近平强调,岁末年初,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做好市场供应、民生保障,精细化抓好安全生产,注意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确保人民群众节日欢乐祥和。近几天,我国华北、黄淮等地区普遍出现中到大雪,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一定影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把灾害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办公厅主任蔡奇陪同考察。

王毅、李干杰、何立峰、王小洪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主题教育中央第十一巡回指导组负责同志参加汇报会。

1215日上午,习近平在南宁亲切接见驻南宁部队上校以上领导干部,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驻南宁部队全体官兵致以诚挚问候,并同大家合影留念。张又侠陪同接见。

 

 

 

 

 

 

 

 

 

 

 

 

 

 

习近平对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作出重要指示

 

新华社北京1219日电 北京时间121823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截至目前,地震已造成甘肃100人死亡、青海11人死亡,部分水、电、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受损。

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要全力开展搜救,及时救治受伤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灾区地处高海拔区域,天气寒冷,要密切监测震情和天气变化,防范发生次生灾害。要尽快组织调拨抢险救援物资,抢修受损的电力、通讯、交通、供暖等基础设施,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并做好遇难者家属安抚等工作。请国务院派工作组前往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解放军、武警部队要积极配合地方开展抢险救灾,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作出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抢险救援、搜救被困人员并救治伤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伤亡。当前正值冬季,要抓紧核实灾情,尽快抢修受损基础设施,妥善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工作,及时发布信息,维护灾区社会稳定。要加强震情监测,防范各类次生灾害,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习近平指示和李强要求,国务院已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救援处置等工作。甘肃、青海已组织力量开展抢险救援,并紧急调拨帐篷、折叠床、棉被等救灾物资运抵灾区,全力做好受灾群众救助。目前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习近平对“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新华社北京1220日电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部署2024年“三农”工作。

党中央高度重视这次会议。会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就开好这次会议,做好“三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2023年,我们克服较为严重的自然灾害等多重不利影响,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循序渐进、久久为功,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要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农林牧渔并举,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要守住耕地这个命根子,坚决整治乱占、破坏耕地违法行为,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和管护力度,确保耕地数量有保障、质量有提升。要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改革完善“三农”工作体制机制,为农业现代化增动力、添活力。要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全面提升农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抓好防止返贫监测,落实帮扶措施,增强内生动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强化农民增收举措,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重要指示,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讨论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国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阐明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战略要求和主攻方向,具有很强的思想引领性、战略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从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出发,找准乡村振兴的切入点,提高工作实效。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推动大面积提高粮食单产,巩固大豆扩种成果,探索建立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机制,做好农业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确保2024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加强耕地保护和建设,健全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制度体系,优先把东北黑土地区、平原地区、具备水利灌溉条件地区的耕地建成高标准农田,适当提高投资补助水平。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种业振兴行动。落实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提高产业和就业帮扶实效,推动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常态化帮扶机制。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精准务实培育乡村产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实施农民增收促进行动。适应乡村人口变化趋势,优化村庄布局、产业结构、公共服务配置,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进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治理能力,促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平安乡村。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强化农村改革创新,在坚守底线前提下,鼓励各地实践探索和制度创新。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加强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顺应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把握好工作时度效。广泛汇集各方力量,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中央“三农”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吴政隆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有关金融机构和企业、中央军委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122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21日至22日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按照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重要要求,联系中央政治局工作,联系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带头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的实际,总结成绩,查摆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前,有关方面做了认真准备。中央政治局同志与有关负责同志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和建议,撰写发言提纲。会上,先听取关于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关于党的二十大以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逐个发言,围绕会议主题,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认真查摆、深刻剖析,开诚布公、坦诚相见,气氛严肃活泼,收到预期效果。

中央政治局同志的发言,聚焦6个重点。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坚定。二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坚定。三是践行宗旨、服务人民更加自觉坚定。四是求真务实、狠抓落实更加自觉坚定。五是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更加自觉坚定,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做到自身清、自身正、自身硬。六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更加自觉坚定,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不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顽强拼搏、勇毅前行,推动经济恢复发展,圆满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粮食总产再创新高,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基本完成,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扩大,抗洪灾、化债险、保交楼成效明显,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港澳工作继续加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扎实推进,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继续改善。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发力,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发展。成功举办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我国体育健儿创造良好成绩。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可圈可点。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一致认为,一年来的实践再次证明,“两个确立”对于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决定性意义。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习近平对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的对照检查发言一一点评、逐一提出要求,并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这次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有成效,达到了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的目的,对中央政治局增进团结、改进工作、担当使命很有帮助。

习近平强调,这次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主题主线突出,目标任务明确,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央政治局要带头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自身建设,在全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习近平指出,思想统一是政治统一、行动统一的基础。在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首先要在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把握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上融会贯通,以思想理论水平的提高促进政治能力、领导能力的提升。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首先要落实到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上,落实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

习近平强调,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两个方面,两者互为条件、相辅相成。要坚持科学决策,就必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全党智慧。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参与党中央研究重大决策时要认真思考,充分发表意见;对工作中了解到的真实情况,要及时客观全面反映上来,不能只报喜、不报忧。在分管领域和主政地方,要注重发扬民主,鼓励大家畅所欲言;要善于正确集中,把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正确意见提炼出来,作出科学决策。对违反民主集中制的错误行为,要及时发现、坚决纠正。

习近平指出,政治敏锐性是政治站位、政治洞察的综合体现,是提高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前提。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中,把握战略全局、掌握战略主动、增强各项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具有见微知著、明察秋毫的高度政治敏锐性,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形势的发展变化和趋势,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准确识别时与势、危与机、利与弊,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准确把握先机,有效应对风险,谋定而后动。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都要把准政治方向、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矛盾和问题时,要注重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及时消除各种政治隐患,高度重视并及时阻断不同领域风险的转化通道,防止非政治性风险转化为政治风险。

习近平强调,领导干部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我们共产党人干事业、创政绩,为的是造福人民,不是为了个人升迁得失。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高质量发展,反对贪大求洋、盲目蛮干;坚持出实招求实效,反对华而不实、数据造假;坚持打基础利长远,反对竭泽而渔、劳民伤财。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成为领导干部政绩观的重要内容。要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评价办法,发挥好指挥棒作用,推动各级领导班子认真践行正确政绩观,切实形成正确工作导向。

习近平指出,团结奋斗是党领导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要靠目标凝心聚力,新征程上我们就要靠中国式现代化进一步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事业,也是一项充满风险挑战、需要付出艰辛努力的宏伟事业,必须坚持全体人民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紧紧依靠全体人民和衷共济、共襄大业。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善于用党的奋斗目标鼓舞人、激励人、感召人,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满腔热忱地投入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来。

习近平强调,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带头走好群众路线,把心系群众、情系百姓体现到履职尽责全过程各方面,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需要持续用力、协同发力、坚决纠治,从领导机关抓起、领导干部改起,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抓、带头改。

习近平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始终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洁身自好、廉洁自律上为全党树标杆、作表率,从严管好家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带头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好分管领域和主政地方的党风廉政建设,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1226日电 中共中央2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伟大奠基者,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是为世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伟大国际主义者。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将长期指导我们的行动。对毛泽东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把他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丁薛祥、李希,国家副主席韩正出席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蔡奇主持座谈会。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毛泽东同志的一生是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一生。他带领人民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锻造了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创建了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缔造了战无不胜的新型人民军队,为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作出了光耀千秋的历史贡献。

习近平强调,毛泽东同志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党和人民,留下了永志后人的崇高精神风范。毛泽东同志展现出一个伟大革命领袖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勇于开拓的非凡魄力、炉火纯青的斗争艺术、杰出高超的领导才能、心系人民的赤子情怀、坦荡宽广的胸怀境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赢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爱戴和敬仰,毛泽东同志的崇高精神风范永远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这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未竟事业,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新征程上,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习近平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事业,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汇聚蕴藏在人民中的无穷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历史主动精神。要坚持人民是创造历史根本动力的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完善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制度机制,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使中国式现代化拥有最可靠、最深厚、最持久的力量源泉。

习近平指出,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马克思主义,大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自觉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是我们党把握历史主动、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成功之道。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远不会完结,要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为党的理论创新开辟了广阔前景,提出了新的更加艰巨繁重的任务。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规律,不断回答实践遇到的崭新课题,以理论创新引领实践创新。

习近平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中国式现代化成败的关键一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要顺应时代发展新趋势、实践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以改革到底的坚强决心,动真格、敢碰硬,精准发力、协同发力、持续发力,坚决破除一切制约中国式现代化顺利推进的体制机制障碍,全方位为中国式现代化源源不断注入新的动力,不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

习近平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只有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劈波斩浪、行稳致远。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确保我们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习近平强调,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和衷共济、共襄盛举。要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治澳,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原则,坚持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相统一。支持香港、澳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防止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习近平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既造福中国人民,又促进世界各国现代化。我们将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我们将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蔡奇在主持会议时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革命、建设的伟大实践,高度评价毛泽东同志为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建立的丰功伟绩,强调毛泽东同志的崇高精神风范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对以实际行动纪念毛泽东同志、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宏伟事业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对指导我们党把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所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局面,具有重大的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而团结奋斗。

座谈会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先后发言。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有关领导同志出席座谈会。

中央党政军群有关部门、北京市、湖南省委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毛泽东同志亲属、原身边工作人员和家乡代表,以及出席“全国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的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前,习近平、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韩正等领导同志来到毛主席纪念堂。北大厅内,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爱国人士敬献的花篮摆放在毛泽东同志坐像正前方。习近平等向毛泽东同志坐像三鞠躬,随后来到瞻仰厅,瞻仰了毛泽东同志的遗容。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1228日电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1227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国家副主席韩正出席会议。

习近平在重要讲话中系统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新征程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外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李强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做好新征程上的对外工作,并就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中,对外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是创立和发展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开辟了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为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彰显了我国外交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树立了自信自立、胸怀天下、开放包容的大国形象。三是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人类社会共同发展、长治久安、文明互鉴的正确方向。四是坚持元首外交战略引领,在国际事务中日益发挥重要和建设性作用。五是全面运筹同各方关系,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六是拓展全方位战略布局,形成了范围广、质量高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七是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搭建了世界上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八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坚定意志和顽强斗争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九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引领国际体系和秩序变革方向。十是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巩固了对外工作大协同格局。

会议强调,新时代十年,我们在对外工作中经历了不少大风大浪,战胜了各种困难挑战,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我国外交的战略自主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我国已成为更具国际影响力、创新引领力、道义感召力的负责任大国。

会议指出,在新时代外交工作实践中,我们积累了一系列宝贵经验。必须做到坚持原则,在关乎人类前途命运和世界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上,要旗帜鲜明、站稳立场,牢牢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团结争取世界大多数。必须体现大国担当,坚持弘扬独立自主精神,坚持引领和平发展,坚持促进世界稳定和繁荣。必须树立系统观念,以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把握大势、统筹兼顾、掌握主动。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坚守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和根本方向,同时开拓进取,推动理论和实践创新。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反对一切强权政治和霸凌行径,有力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必须发挥制度优势,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强大合力。

会议指出,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但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世界历史曲折前进的大逻辑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历史自信。

会议认为,展望未来,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征程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进入一个可以更有作为的新阶段。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开辟中国外交理论与实践新境界,塑造我国和世界关系新格局,把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提升到新高度,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营造更有利国际环境、提供更坚实战略支撑。

会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是我们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的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秩序观、价值观,顺应了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指明了世界文明进步的方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新时代以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成为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概括地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会议指出,针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重大挑战,我们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要确保多极化进程总体稳定和具有建设性,就必须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就是顺应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要坚决反对逆全球化、泛安全化,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坚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破解阻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难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

会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外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对标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坚持自信自立、开放包容、公道正义、合作共赢的方针原则,围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条主线,与时俱进加强战略部署,深化完善外交布局,突出问题导向,运用系统思维,更加立体、综合地明确外交战略任务,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历史担当、更加富有活力的创造精神,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会议指出,外交守正创新是新征程上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更好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外交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对外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

会议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自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强化党领导对外工作的体制机制。各地区各部门要胸怀大局、协同配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外工作决策部署。

王毅作总结讲话。中央宣传部、中央对外联络部、商务部、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云南省负责同志及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代表作交流发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同志,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中央军委机关有关部门,部分中管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驻外大使、大使衔总领事、驻国际组织代表等参加会议。

 

 

 

 

习近平接见2023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与会使节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122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见参加2023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的全体使节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充分肯定新时代以来外交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要求使节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外交思想,正确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工作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办公厅主任蔡奇参加接见。

上午1140分许,习近平等来到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全场响起长时间的掌声。习近平等向使节们挥手致意,同大家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说,过去这几年,新冠疫情肆虐蔓延,外部势力对我们的打压遏制不断升级,给外交工作带来了特殊的挑战,大家也经受了特殊的考验。几年来,同志们持节异域,为国出征,舍小家为大家,在世界各地拼搏奋斗,大家辛苦了。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使节们和外交战线的全体同志致以亲切慰问。

习近平强调,党的二十大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战略部署,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进入一个可以更有作为的新阶段。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弘扬新时代中国外交宝贵经验,增强凝聚力,发挥战斗力,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赢得新的更大胜利。

习近平指出,刚刚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国际形势和外部环境,明确了对外工作目标方向、指导原则、战略部署、基本任务。大家要认真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更加昂扬奋发的精神再建新功。

第一,牢记初心使命,做对党忠诚的笃行者。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是外交战线的光荣传统。大家肩负使命奔赴世界各地,不管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都要守住心中的“节杖”。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想,炼就明辨是非的火眼金睛,始终把准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刻领会党和国家最高利益之所在,领悟好执行好党中央对外方针政策。14亿多中国人民是外交工作的坚强后盾。要把外交为民牢牢扛在肩上,把党中央的温暖传递给每一位海外中国公民。

第二,强化担当作为,做奋勇开拓的创业者。大家要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迎难而上、担当作为。要加强外交能力建设,坚持求真务实,做到耳聪目明,围绕服务全局、破解难题多出实招;要善于广交深交朋友,争取人心的工作既要做到庙堂,也要深入民间;要用国际化语言和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融通中外、贯通古今,让世界更好认识新时代的中国。

第三,敢于善于斗争,做国家利益的捍卫者。要增强信心和底气,保持战略清醒,树牢底线思维,以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和不畏强权的坚定意志,坚决维护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加强战略策略运筹,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要善用多边机制和规则,广泛争取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

第四,坚持自我革命,做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者。各位使节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要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政治信念坚定、严格遵规守纪的明白人。好的队伍是练出来、管出来的。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敢斗善斗、纪律严明的外交铁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部长王毅参加接见并在2023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上讲话,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大理论创新和深远时代意义,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1229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1229日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新年茶话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韩正等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首都各族各界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2024年元旦。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我们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画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最大同心圆,以团结凝聚力量,以奋斗铸就伟业,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壮美华章。

习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全国各族人民,向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向关心和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各国朋友,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习近平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果断实行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坚决克服内外困难,顽强拼搏、勇毅前行,推动经济恢复发展,圆满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经济总量预计超过126万亿元,粮食总产再创新高,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基本完成,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扩大,抗洪灾、化债险、保交楼成效明显,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港澳工作继续加强,反“独”促统坚决有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扎实推进,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继续改善。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发力,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发展。成功举办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我国体育健儿创造良好成绩。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可圈可点。我们在化危机、闯难关、应变局中创造了新机遇、赢得了战略主动,极大地增强了信心和底气。

习近平表示,一年来,人民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习近平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贯穿各项工作之中,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扎实稳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习近平指出,明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要发扬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茶话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主持。他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上来,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讲话,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勇毅前行,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篇章。

茶话会上,习近平等来到各界人士中间,同大家亲切握手,互致问候。全国政协委员和文艺工作者表演了精彩的节目。最后,全场起立高唱《团结就是力量》。会场内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部分领导同志,全国政协领导同志和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在京老同志出席茶话会。

 

省委常委会会议及有关会议精神

 

 一、127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

127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和致“2023从都国际论坛”的贺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和在上海、江苏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听取了2022年度广东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情况汇报,并审议了有关通报。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向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和“2023从都国际论坛”分别致贺信,对于推动国际社会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深刻认识广东在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中的地位作用,进一步增强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携手港澳推进大湾区建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与世界共享广东机遇、大湾区机遇中实现更好发展。要巩固深化本届会议、论坛成果,认真总结办会经验,充分发挥广东地缘人缘优势,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宣介,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和在上海、江苏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上海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把脉定向,对广东工作同样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与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抓好贯彻落实。要认真学习借鉴上海改革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将之转化运用到广东的实践中,不断完善工作思路、举措、办法,更好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要积极谋划推进与上海、长三角地区的务实合作,推动企业双向投资布局,促进资源要素便捷流动,聚焦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绿色低碳、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发挥各自比较优势,谋划推进一批合作项目,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协同联动,共同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携手港澳落实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国家战略,围绕“一点两地”全新定位谋深做实,加强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充分发挥三地综合优势,加快建设世界级的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进一步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加强宪法实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要全面贯彻宪法规定、宪法原则、宪法精神,切实增强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尊崇宪法,严格实施宪法,强化对宪法实施的监督,实施好宪法宣誓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坚定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要全面发力知识普及、理论阐释、观念引导,推动宪法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会议强调,要运用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结果,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正向激励,狠抓问题整改,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注重总结推广考核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更好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二、1214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

1214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为我们扎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同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谋划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推动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广东落地见效。要深刻认识总书记、党中央领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可圈可点的成绩,始终保持对中国经济前景光明的信心和底气,集中精力抓经济、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要深刻把握总书记、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按照“五个必须”的重要要求,更加自觉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做好我省经济工作。要深刻把握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重大判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在解决问题中创造优势,在化解危机中创造机遇,不断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党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部署,深刻认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和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坚决扛起“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的责任,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扩需求稳增长,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筑牢安全发展底线,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要求,紧扣“四个抓落实”,充分调动全省上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抓好全年经济工作冲刺收官,科学谋划明年经济工作,细致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切实把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自觉,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广东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提供坚强保证。要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把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1310”具体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正风肃纪反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强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进一步提升监督效能,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以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重要抓手,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推动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更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三、121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12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我省前期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工作汇报,对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强雨雪天气,我省也经历了寒潮过程,全省普遍降温明显。据气象部门预测,18日起又一轮冷空气将南下,未来一周我省将维持寒冷天气。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畅通、保供应、保民生,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把关心关爱和服务保障措施落细落实,进一步加强对困难群众、特殊群体的关注,指导督促养老院、福利院等有关机构落实防寒保暖措施,真正让群众安心、暖心。要强化宣传教育,加大安全提醒力度,引导群众密切留意天气预警和出行提示信息,增强全社会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全力确保供水、供气、供电、通信稳定运行,加强药物储备供应和医疗救治应对准备,切实做好粮油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有力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高度关注道路交通,密切监测高速路网、国省道通行条件和状况,对长下坡、急弯等重点路段加强警示提醒,及时采取现场指挥、交通引导、限速限行等措施,确保交通路网安全通畅。要多措并举保障农作物安全过冬,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科学落实果蔬等作物的防寒抗冻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低温寒潮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要细致做好海上交通和渔业生产、建筑施工、矿山、工贸、消防、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和安全管控工作,紧盯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严防低温寒潮引发次生灾害事故。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主动担当、认真履职,科学开展监测研判,加强统筹调度,备足备齐、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和装备,确保出现险情第一时间有力有效应对处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四、1225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

12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对于我们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好凝聚各方面力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实现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执行省委关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把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对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推动党员干部加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增强政治敏锐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走好走实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传承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不断提高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更广泛组织发动群众参与现代化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汇聚强大力量。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指导各地各部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有力促进检视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扎实推进“三农”各项工作,实现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增长、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成绩来之不易。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见行动、见实效,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不断夯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的“三农”基础。要抓紧抓实底线任务,坚决守好“三农”工作基本盘,时刻绷紧保障粮食安全这根弦,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努力挖掘粮食增产潜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更好带动困难群众就业增收。要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放在优先项,不断完善联农带农机制,紧紧抓住“科技和改革”两大关键,聚焦现代化目标推进城乡建设,突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绿美建设,努力建设焕然一新的县镇村。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形成抓落实的强大合力。要切实抓好岁末年初“三农”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冬春农业生产,扎实推进冬修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抓好“米袋子”“菜篮子”产品生产、流通、调控等各环节工作,确保供应充足、量丰价稳。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办国办有关通知要求,深入细致抓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确保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加强煤电油气运协调保障,做好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丰富节日期间市场供给,加大对农村困难老年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救助帮扶和安全保护,强化农民工权益保护,切实兜牢民生底线。要精细组织好春运工作,加强运力保障,深入开展交通运输安全隐患排查,周密制定应急预案,努力实现平安春运、畅顺春运、暖心春运。要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切实做好传染病防控,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倡导勤俭文明过节,紧盯不放纠治“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五、1229日,中共广东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

1229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部署2024年工作,奋力推动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书记黄坤明代表省委常委会作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就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审议了省委常委会2023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和抓党建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广东改革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亲自为广东现代化建设定向导航,赋予广东新的使命任务,赋予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全新定位,极大振奋了全省上下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我们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奏响进军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以“再造一个新广东”的意志和干劲奋力开拓、攻坚克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向纵深推进,产业和科技加快融合发展,“百千万工程”实现良好开局,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扎实有力,文化强省建设深入推进,民生社会事业稳步发展,法治广东平安广东建设有力有效,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广东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广东现代化建设展现新气象。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战略考量,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要深刻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坚定自觉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充分激发历史主动精神,团结最广大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建设现代化,在新征程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深刻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系统观念,正确认识和处理“稳”与“进”、“立”与“破”、“质”与“量”、“短板”与“长板”的关系,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广东现代化建设的“硬实力”。要深刻把握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以更大决心和力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激发活力、拓展空间、彰显制度优势,为广东现代化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要深刻把握“两个大局”相互交织下的发展大势,保持战略定力和必胜信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抢抓机遇、用好机遇,在战胜风险挑战中把广东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落实“1310”具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会议强调,要锚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要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围绕做实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的全新定位深化粤港澳合作,更好发挥大湾区支撑带动作用,聚焦教育、科技、人才、营商环境、企业治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深化改革,在持续推进双向开放中增加经济纵深,有效激活广东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要统筹推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不断扩大内需稳固增长大盘,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构建现代化的产业体系、企业体系,坚持以应用牵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中心。要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百千万工程”建设加力提速,进一步做强县域特色产业、提升城镇建设能级、打造和美乡村,强化区域协同融通和陆海统筹联动,推动珠三角地区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联动发展,加快建设海洋强省,为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注入新动能。要统筹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着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持续提升发展“含绿量”“减碳量”“含金量”,深入实施“民生十大工程”,实打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创造物质更富足、精神更富有、环境更优美的高品质生活。要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全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全面提升维护公共安全效能,大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东平安广东。

会议强调,要深化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广东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要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政治敏锐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广东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要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推动干部群众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下功夫,更好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改造社会、推动实践的强大力量。要深入推进基层建设,严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深入推进选贤任能,深入实施干部现代化能力提升计划,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着力打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要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研究部署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切实扛起“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政策供给,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全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省内沿途转化,加快培育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要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激活消费潜力,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千方百计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更好服务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要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推进内外贸一体化,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要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坚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海洋牧场,提高“三农”工作水平。要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持续壮大县域经济,创建更多经济强县、经济强镇,抓好和美乡村建设,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以更大力度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要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要深入实施“民生十大工程”,做好重点群体就业、“一老一小”保障等工作,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决定递补十三届省委候补委员王创、石佑启、冉波、刘棕会为十三届省委委员。

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部分正省级老同志,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省有关领导同志及地级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委横琴工委、省政府横琴办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中央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企业经营者代表,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圳市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管理局局长和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东莞、中山市中心镇党委书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市委常委会会议及有关会议精神

 

一、1219日,广州市委常委会

1219日,广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郭永航主持。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和对当前发展形势的科学判断,准确把握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部署,进一步强化经济大市挑大梁的责任担当,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扎实谋划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狠抓创新引领强产业,深化“22N”科技创新战略平台建设,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生物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金融业发展水平,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狠抓扩大内需增动能,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滚动谋划推进“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建设,加强新型基础设施等项目储备布局,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要狠抓深化改革激活力,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激发各类经营主体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要狠抓扩大开放拓纵深,以南沙开发开放为牵引,带动东部中心、中新广州知识城等重大平台建设,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持续拓展全球市场。要狠抓城乡融合优环境,以“头号工程”力度抓紧抓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深入推进绿美广州生态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要狠抓防范风险保安全,统筹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公共安全、能源保障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要狠抓民生保障兜底线,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建设更高品质幸福广州。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区要发挥主战场作用,加强统筹调度、督导激励和宣传引导,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岁末年初,要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价稳供、特殊群体救助、农民工工资发放、寒潮防范应对等工作,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日前,广州市委常委会

日前,广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郭永航主持。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加强宪法实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州实践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要提高宪法实施和监督水平,实施好宪法宣誓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完善执法检查工作机制,坚定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要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加强知识普及、理论阐释、观念引导,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进全社会对宪法的尊崇和信仰。

会议充分肯定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党组今年以来工作,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管党治党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为广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大作用,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领域。要带头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紧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同向发力,引领全市上下振奋“二次创业”再出发的精气神,推动广州增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要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从严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着力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巩固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1220日至21日,广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1220日下午至21日上午,广州市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对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广州宣传思想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文化强市建设进行部署。市委书记郭永航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孙志洋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衍诗,市政协主席李贻伟出席。

郭永航对近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牢牢把握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这个政治保证,以“两个结合”为根本要求、坚定文化自信为思想前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决扛起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的文化使命,深刻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新担当新作为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奋力开创广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利文化条件。要广播思想之光,持续抓好理论学习、研究阐释和宣传普及,在学深悟透、深化转化、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广聚奋进之力,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推动全媒体融合发展,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正能量。要广种文明之花,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统筹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涵养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城市气质。要广植文脉之根,传承弘扬广州千年城脉、文脉、商脉,创作更多新时代文艺精品,优化公共文化服务,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要广开交流之门,积极构建国际传播体系,携手港澳共建人文湾区,推动岭南文化“走出去”,让世界以广州为“窗”,更好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式现代化。要广织安全之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敢于善于斗争,筑牢防风险保安全的坚固屏障。

郭永航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落实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宣传文化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相关部门要协同配合,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守正创新深化文化领域改革,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效能。

孙志洋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文化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要坚决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扎实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全力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城市范例,努力写好广州精神文明建设的时代答卷。要加强组织领导,主动担当作为,积极谋划和运用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开展工作,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有力保障。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新山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把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更好统一思想和行动。要综合运用新闻宣传、文艺宣传、对外宣传等广泛开展宣传宣介,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要加强统筹谋划,落实重点任务,建强守好阵地,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区党委和党委宣传部、网信办负责人,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市各人民团体、驻穗有关单位负责人,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四、1227日,广州市委财经委员会扩大会议

1227日,广州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财经委员会会议部署要求,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郭永航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孙志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衍诗,市政协主席李贻伟出席。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作专题发言。市直有关单位、各区汇报2023年经济运行情况和2024年工作计划安排。

会议强调,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领会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五个必须”重要要求,准确把握广州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坚决扛起经济大市真正挑起大梁政治责任,科学制定经济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定信心、发挥优势、攻坚克难,善于从城市核心功能定位、新型工业化、科技成果转化、大企业新业务等方面找机会、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全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着力解决制约经济增长的深层次问题,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为全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要加快构建科技创新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扎实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前瞻精准布局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要推动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良性循环,高效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谋划储备,持续激发内需主动力。要全力推进重大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南沙开发开放,高标准规划建设东部中心,推动各类功能区提级赋能,提升平台硬实力,打造经济增长新极点。要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重大改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落实惠企暖企政策,培育壮大企业集群,强化改革牵引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潜能。要以“五外联动”扩大更高水平开放,围绕增强开放带动力,用好广交会等重大平台,做大做强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等外贸新业态,加快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城市,进一步拓展经济纵深。要着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以头号工程力度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打好城中村改造攻坚战,深化绿美广州生态建设,持续提升城乡发展承载力。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确保城市运行平安有序。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巩固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建设更高品质幸福广州。当前要做好元旦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水电油气供应保障、低温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困难群体救助和春运保障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市委财经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要强化统筹调度,各分管市领导及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管行业就要管经济”要求,各区要发挥主阵地作用,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直有关单位、驻穗有关单位、各区负责人参加。

 

五、1228日,广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1228日,广州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郭永航主持。

会议强调,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总结工作、分析形势、作出部署,对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具有重要意义。省委书记黄坤明同志代表省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站位高远、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充分体现了省委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推动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坚定自觉和强烈担当。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召开市委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进行传达学习贯彻。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和“两个大局”相互交织下的发展大势,深刻认识广州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实践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锚定“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标高追求,以“二次创业”再出发的昂扬姿态,奋力谱写广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坚持促改革扩开放,推动南沙跨越式发展,更好支撑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建设。  

要坚持扩内需稳增长,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要坚持抓创新强产业,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优环境提品质,完善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强化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力打好城中村改造攻坚战,持续提升超大城市治理水平。要坚持兴文化惠民生,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深入推进绿美广州生态建设,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打造更高品质幸福广州。要坚持防风险稳大局,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广州平安广州。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

 

 

 

广州市社会组织党组织2024年1月学习资料.docx


推荐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取消
技术支持: 信镜瀛科技(股权代码:ZS3971)
  • 首页
  • 个人中心
  • 采购及招聘
  • 培训及考核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