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解读: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支持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提升影响力辐射面的通知

来源: 广州市商务局 2021-01-04

为便于各有关单位和企业、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提升影响力辐射面的通知》的相关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1.出台《通知》的目的是什么?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渠道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被视为我国对外贸易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在推动我国外贸发展、促进中外经贸交流合作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被誉为“中国第一展”。自1957年创办以来,广交会一直保持着中国展会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到会采购商最多且国别范围最广、商品种类最全、成交效果最好的特点,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28届。近年来,每届广交会单展面积118.5万平方米,到会境外采购商约20万人,现场出口成交额约300亿美元,突显出其巨大的商业价值以及为全球贸易提供支撑力的重要性。作为广州的超级城市名片,广交会对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影响力提升也发挥了巨大作用,其产业关联系数达到1:13.6,带动了交通、物流、住宿、餐饮、商贸、通信、广告等众多行业发展。

  出台《通知》的目的,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及致第120届广交会贺信精神,统筹全市各部门协同提升广交会平台,从规划扩建、合作共建、要素供给、功能配套、宣传推广、环境优化等方面加大对广交会的支持力度,推动广交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创新体制机制、商务模式和展会服务模式,更好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为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更好发挥广交会作为“中国第一展”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快建设国际会展之都,全面增强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功能。

  2.支持广交会提升影响力辐射面的工作目标包括哪些方面

  《通知》明确了推动广交会提升影响力辐射面的工作目标,包括广交会发展目标和广交会展馆建设目标。在广交会的发展目标上,主要是推动广交会实现“四个转变”,包括加快实现从货物贸易为主向货物、服务、技术全方位贸易转变,从出口促进为主向进口和出口并重促进贸易平衡转变,从展览为主向展览与会议结合转变,从线下为主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变,实现广交会更高质量的发展。在广交会展馆建设目标上,将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推进展馆及相关配套建设,到2022年底增加12万平方米的室内可展览面积,将展馆室内可展览面积提高到48万平方米左右,会议室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广交会展馆建设和广交会的提升发展是密切相关的。新的展馆将按高标准进行高质量建设,建成后将补齐现状广交会展馆在功能、结构上的短板,有利于广交会进一步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和效益,增强行业影响力和品牌辐射力。

  3、《通知》提出了哪些创新性、突破性举措?

  《通知》共6部分20条,除第1、2条为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外,主要工作举措共18条,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扩大广交会影响力。主要有三条措施,包括支持广交会在每年春季举办高端国际经贸论坛,打造国际经贸高层次对话交流平台;结合展馆四期建设,优化广交会功能和结构,增强其经贸洽谈、行业交流、新品发布等功能;把广交会作为城市重要品牌,通过媒体宣传、国际推介等渠道强化广交会品牌全球传播。

  二是支持广交会创新发展。包括支持广交会邀请国内采购商邀请,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支持线上线下融合、场馆信息化改造等“智慧广交会”建设;支持广交会举办绿色展示设计大赛、进行展馆设备设施节能改造、强化展览垃圾分拣回收和分类处理、解决展馆固体废物中转和分类场地问题等“绿色广交会”建设,促进广交会转型升级。

  三是提升服务广交会水平。从交通、购物、住宿、口岸通关等方面提出具体服务措施,包括指导商贸娱乐行业给予来宾消费优惠、解决各地交易团定点酒店、在展馆设立白云机场值机柜台、在主要旅检口岸设立礼遇通道、完善琶洲地区智能停车诱导系统、加强公共交通运力保障等。

  四是强化会展核心区建设。包括高标准建设展馆四期项目,研究实施展馆景观照明提升方案,研究设立远程货车轮候区等举措。

  五是促进广交会与城市和产业发展融合。包括在全市主要入境口岸、标志性建筑物、主要商业区、商业场所营造热情好客的城市氛围,通过将广交会迁址历史纳入广州文化旅游资源、精心设计商旅文考察路线、策划举办广州国际美食节等活动促进文商旅融合,以及支持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牵头制定展览业相关国家标准等措施。



推荐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取消
技术支持: 信镜瀛科技(股权代码:ZS3971)
  • 首页
  • 个人中心
  • 采购及招聘
  • 培训及考核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