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票房收入近50亿元 | 广州打出政策“组合拳” 推动演出市场长期、中期、短期高质量发展

来源: 广州日报 2023-12-06

前三季票房收入近50亿元

  今年以来,广州市积极推动国际演艺中心建设,演艺市场强势复苏、持续火热。12月5日上午,2023“湾区音乐汇”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市新闻发布厅召开,介绍了广州市促进演艺市场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亮点,以及2023“湾区音乐汇”主要活动安排。

  政策“组合拳”相辅相成

  据统计,前三季度广州举办5000人以上营业性演出105场,各类演出吸引观演人次超过2300万,票房收入近50亿元。

  近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一连印发三份与文化旅游相关的政策文件,分别是《广州市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演艺中心实施方案》《广州市“文旅体一证通”行政审批改革工作方案》《广州市促进演出市场繁荣发展的实施办法》。

9363507.png

2023“湾区音乐汇”系列活动之广东音乐曲艺月

  发布会上,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瑜梅解读了关于演艺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三份政策文件。这三份文件相辅相成,是广州推动演出市场长期、中期、短期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组合拳”。

  《广州市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演艺中心实施方案》,是广州打造国际演艺中心的长期政策文件,明确了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提出建设“四个中心”——国际文艺精品智创中心、国际演出中心、国际演艺消费中心和国际演艺会展中心,全力构建“湾区核心、国内标杆、国际一流”的文化演艺矩阵。

  《广州市“文旅体一证通”行政审批改革工作方案》,明确了简化营业性演出审批流程的措施办法,根据不同的服务对象,分别实施“穗园通”“穗演通”。“穗园通”面向文化产业园区,由政府对园区、园区对其内的经营主体进行统一的可行性事前服务,实现“一次申请、一证准营”。“穗演通”面向演艺场馆和体育场馆,实施“简材料、缩时间、优流程”为主的服务模式;文化行政部门审批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公安机关受理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审批时间,减缩至3个工作日内(国家规定营业性演出审批时限为20个工作日)。

  《广州市促进演出市场繁荣发展的实施办法》明确了促进演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0条激励措施。其中,明确在广州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设立演出补助专项资金,每年补助最高可达30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5000人以上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主办单位,按照演出规模给予补助,单场演出最高补助20万元,单个企业每年补助最高200万元。

  “湾区音乐汇”亮点纷呈 开幕式将于23日举行

  当前,广州正大力推动三份政策文件的落地落实,近期策划推出2023“湾区音乐汇”系列活动,为市民朋友献上一场音乐演出的盛宴。据悉,“湾区音乐汇”由广州市人民政府统筹,各区人民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配合,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牵头举办,每年一届。

  “湾区音乐汇”秉持“国际视角、湾区特色、专业平台、多元融合”的活动理念,按照“政府统筹协调、市场主导运营”的组织模式,策划举办主题音乐节、电音节、民乐节、交响乐、爵士乐、户外音乐等系列音乐演出,精心打造音乐爱好者的国际交流平台、青年音乐人才的专业培育平台、原创音乐的孵化生长平台,吸引全球青年音乐爱好者、创作者齐聚广州,为粤港澳大湾区注入青春活力和勃勃生机,力争打造成为年轻化、品质化、个性化的城市文化品牌。

  今年首次举办的“湾区音乐汇”,活动主题为“律动青春、点燃梦想、汇聚能量”。开幕式将于12月23日在星海音乐厅举行,届时还将同步举办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交响乐团联盟成立后的首场演出。

  目前主要有十多个子活动,包括: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交响音乐会、风暴电音节、南沙先锋音乐节、爵士音乐节、超级草莓音乐节、户外艺术节、广东音乐曲艺月等,全面展现广州生动立体、青春时尚的文化形象,以艺术的独特形式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广州故事。

  “湾区音乐汇” 精彩提前剧透

  •今年“湾区音乐汇”举行开幕式的同时,还将同步举办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交响乐团联盟成立后的首场演出。

  •作为2023“湾区音乐汇”系列活动的重要子活动,2023风暴电音节将于12月30日—31日在从化区生态小镇举办,一批国际顶尖的DJ、知名艺人将莅临现场。

  •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大剧院承办的英国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将于12月31日、明年1月1日,在广州大剧院歌剧厅陪广大市民“跨年”。英国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将由著名指挥家水蓝携手法国钢琴大师让-艾弗兰·巴维,与世界一流的交响名团——英国爱乐乐团共同呈现。


推荐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取消
技术支持: 信镜瀛科技(股权代码:ZS3971)
  • 首页
  • 个人中心
  • 采购及招聘
  • 培训及考核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