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球市长论坛在广州举行

来源: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12-11

  12月8日上午,2023年全球市长论坛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巴特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杨万明,广东省副省长张新,广州市代市长孙志洋在开幕式上致辞,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衍诗、市政协主席李贻伟出席。

  巴特尔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深刻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赞誉。举办全球市长论坛是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具体措施,也反映了全球城市的共同愿望。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城市创新与合作,推动全球高质量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杨万明表示,国家关系的发展希望在人民,基础在民间,未来在青年,活力在地方。地方交往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也将发挥出无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全球城市和地方政府应团结起来,努力推动国家关系发展,不断夯实人民友好情谊,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将会一如既往地重视国际城地合作,协调和鼓励中国会员城市同世界各国地方政府结伴同行、共谋发展。

  张新表示,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当前正围绕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愿与世界各国朋友一道,拓展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开放发展、全球文明交流互鉴。全球市长论坛和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创办以来,已成为推动全球城市治理交流互鉴的重要公共产品,在国内外受到广泛欢迎和支持。广东省政府将继续支持推动这一重要多边平台越办越好,为推进全球城市共同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孙志洋说,广州是中国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也是北回归线上的一片生态绿洲。当前,广州正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突出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广州特点的超大城市治理之路。希望与全球城市携手,不断凝聚开放合作共识,分享城市治理的创新经验,促进城市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拓展深化减贫、社会民生事业交流合作,推动构建全球城市共同发展伙伴关系。

  世界城地组织主席、土耳其科尼亚市长乌戈尔·易卜拉欣·阿尔泰,世界大都市协会主席、哥伦比亚波哥大市市长克劳迪娅·洛佩兹,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广州国际友城代表、韩国光州市市长姜琪正分别发言。他们表示,人类共同面临诸多全球性挑战,各城市和地方政府要加强创新与合作,为推动全球城市的治理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据悉,2023年全球市长论坛暨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广州市政府及世界城地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联合主办,于12月7日至9日在广州举行。来自全球37个国家的65个城市和地方政府的800多名嘉宾和代表,将围绕“高质量发展:城市创新与合作”的主题,聚焦大湾区和城市群发展、生态环保、气候变化、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社区治理等热点话题深入研讨交流,共商新形势下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

  开幕式后,孙志洋先后会见了老挝阿速坡省省长梵通·贡玛尼、塞舌尔维多利亚市代市长莉迪亚·查理,并分别签署两地合作备忘录。

  世界城地组织秘书长艾米莉亚·塞兹,世界大都市协会秘书长乔尔迪·巴克尔,广州市领导赖志鸿、张雅洁等参加活动。


推荐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取消
技术支持: 信镜瀛科技(股权代码:ZS3971)
  • 首页
  • 个人中心
  • 采购及招聘
  • 培训及考核
  • 联系我们